炎熱的夏天已逐漸遠離我們,也正是尋找或觀賞雀鳥的時候。

從去年開始,我已減少遠足、觀賞風景和水上等活動。進而專注興趣在認識雀鳥、蝴蝶、生物和花草等自然生態景物。不只是純為了拍照,更想在各層面認識多一點。

 

無論拍攝蝴蝶、蜻蜓、昆蟲或鳥類,都要細心行動,不應大聲呼叫。就能得心應手拍得真面目,當然更要配合攝影技術了!

 

為了發現牠們的行蹤,更要了解其聚居處、食物種類、生活習性和出現時間。對於拍攝大自然的生物,其實是真正的耐性考驗。可能用上大半天時間,都只是在等待中渡過,尤其以拍攝鳥類為最明顯。

 

有陣子若不能拍到鳥兒的近觀容貌(因鏡頭距離所限),但能觀察到鳥兒的行為,亦為我帶來不少樂趣。如:捕食方式、清潔毛髮、求偶、築巢、唱歌…….等舉動。都令我喜上心頭。

 

記得在一次觀察鳥類活動中,一隻灰喉山椒鳥在樹梢上,口角端著一隻幼蟲,送入一隻在旁的同類口中。我初以為是雌性的灰喉山椒鳥因肚子餓了,給一口食物給她! 後發現雄性的灰喉山椒鳥在事情過後,立刻走上雌鳥背部,作交配動作。後來在旁的雀鳥朋友告訴給我知道,送上食物到對方口中,是代表求偶行為。雀鳥的有趣行動,令我對自然界充滿好奇!

 

在上月中,已到過塱原和城門水塘賞鳥,只可惜見到的鳥類品種很少。可能天氣仍然炎熱,候鳥還未回歸吧!其待在十月的日子,可觀察鳥群在米埔聚集奇景!

IMG_8616a.jpg   IMG_8654a.jpg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9月的塱原田野景色

IMG_8581a.jpg  未變栗紅色的冬羽池鷺

IMG_8586b.jpg           IMG_8596b.jpg

IMG_8646a.jpg           IMG_8649a.jpg

 

IMG_8659b.jpg          IMG_8661b.jpg

 

IMG_8664a.jpg         IMG_8613a.jpg  

 夏羽的池鷺有栗紅色的冠羽,加上白底腹部。

IMG_8673b.jpg       IMG_8593a.jpg  

IMG_8610a.jpg         IMG_8670a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Fa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